最简单营养土的制作方法

时间:2017-02-23 15:12:2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家里面养花、种菜,最好的土壤当然是营养土了,但如果直接买别人做好的,那费用就太贵了,有没有想过自己动手制作呢?

下面是一个最简单营养土的制作方法,非常省事,很容易就能制作出来肥料十足的营养土来。

方法一:

秋天收集阔叶或针叶树的落叶、杂草等物,堆入长方形坑内。堆制时先放一层树叶,再放一层园土,如此反复堆放数层后,再浇灌少量污水,最后在顶部盖上一层约10厘米厚的园土等物。来年暮春和盛夏各打开一次,翻动并捣碎堆积物,再按原样堆好。气候温暖地区,到了深秋季节这些堆积物大都能腐熟。此时即可挖出,进一步捣碎过筛后使用, 是不是很简单,根本不需要太多操作,大家只需要耐心等待。

在制作腐叶土的时候需要注意两点:

一是不能压得太紧,这样能利于空气投入,为土壤中的一些细菌活动创造条件,从而加速堆积物分解。

二是不要使堆积物过湿,如果太湿,就会导致透气性不好,在缺氧的条件下,厌氧性细菌大量繁殖和活动就容易造成养分严重散失,从而影响腐叶土的质量。

方法二:

准备一个费旧的桶,最好盖子能密封的那种。

先在桶里装上一层枯树叶,枯树枝,并烧上一层水,当然淘米水最好,把枯树叶树枝湿透,洒上一层土,再洒上水,把土也浇透,再把不要菜叶也放进去,瓜子壳,枯子皮,花生壳,果皮铺上一层,铺上河沙,烧上淘米水,洗菜的水,洗鱼的水都行,把据木面(也就是锯末),铺一层,洒上水,最后再铺一层土,然后用塑料膜把口封住,个把月后再打开,再把桶的土用铲翻一遍,看碳化没,如果没碳化再用塑料膜封几天,营养土腐殖土就做好,就可拿来养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