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军为什么不参加高考命题了

时间:2017-08-27 08:45:32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虽然从理论上来讲,高考的命题人员都是严格保密的,外人很难知道自己的高考席卷是谁命题,但有一个例外,高考命题人葛军就成了名人。

不过葛军已经明确表示不再参加高考命运,葛军为什么不参加高考命题了?

葛军,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江苏省数学学会普委会副主任。“我只参与过2004年、2007年、2008年、2010年等4个年度的江苏省高考数学卷的命题,从未参与过江苏省外的高考数学卷命题工作。”葛军感叹,外界对他的误解、误读太多了,“高考命题工作看似风光,里面的故事却很复杂,”他称,在没有特殊情况下,今后再也不想参加高考命题了。

主要是网上对葛军的误传太多了,只要哪一年的高考数学难,就会把责任推到葛军头上。

葛军为什么不参加高考命题了

高考命题的人都是哪些人?

高考命题人主要由三个群体组成:大学教授、高中老师和学科教学研究者(教研员)。三者的比例依次递减,大学教授占的比例最大,一般学科命题组组长都是大学教授。

教育部考试中心有一个专家库,为了保持高考试题的稳定性、连续性,专家库几年才一大换,一般几年内换的人不多。教育部考试中心会在每年1、3、4月份,选择一部分优秀高中教师和一部分大学教授(以各地综合性大学和师范院校为主),充实进命题专家库。

高考命题原则:

高考命题要求每一道题,无论分值大小,一定要在《考试大纲》上有相应的考点对应;其题意、描述、问题、解答都必须在教材上能够找到依据。《考试大纲》的每大块内容都要覆盖,而且要注重交叉,各有侧重。知识点的考频,也可以在《考试大纲》上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