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本合并对录取影响

时间:2017-04-07 15:06:2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前两年,不少城市都把三本取消了,合并入了二本,毕竟三本学费昂贵,合并到二本对录取影响并不是极大,2017开始,部分省份又开始把一本、二本合并,这对我们的志愿填报影响极大。

一二本合并对录取影响有哪些呢?

1、最大的影响,原一本院校的弱势专业受影响最严重。

一二本合并,模糊了以往所谓“重点大学”的身份,不再人为地给高校贴上标签。从今后看,这是为“学科专业投档模式”做铺垫,将更多目光从“大门”转向“小门”。在这种趋势下,名校某些相对较弱的专业招生,有可能比不上某些特色院校的优势专业。

在以前,一本院校先招生,哪怕再次的专业,最终分数线都会极高,招到的学生生活质量很高,部分二本院校有一些实力极强的专业,很难招到高质量的生源,一本、二本合并以后,原二本院校的特色专业,也能招到优质的生源。

2、考生可以选择的空间更大。

合并第一、二批次,有助于进一步引导考生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填报志愿。在此意义上,考生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有更实在的获得感。

3、学生志愿填报的难度增大了。

合并一二本线之后,填报志愿的难度在增大,因为选择的范围在变窄,看似可以选择的院校更多了,可以选择的专业也是,但是因为不分批次,在划分分数条块的时候,可选择的选项其实是减少了,原来可能一本可以选择数个学校和专业,二本又可以选择一些。但是以后合并之后,只有一定数量的选项,在填报的时候,横跨的学校和专业更加驳杂,无论是冲一下,稳一下,还是保一下,都变得更加慎重和出现筛选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