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双一流大学 下面这十所学校希望最大

时间:2016-07-31 14:12:40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自从985和211取消以后,国家启动了双一流计划,其中双一流学科入选的会很多,但双一流大学数量会极少。

虽然现在双一流大学还没有正式评先,估计第一批双一流大学会很少。

最有希望进入首批“双一流”建设是下面这些:

1、清华大学。

这个应该没有任何悬念,肯定是百分之百会进入双一流大学。

清华大学共有2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5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其中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数居全国首位,这是国内最好的大学,肯定会入选双一流。

2、北京大学。

国内最好的大学,除了清华,就数北大,这两所大学,绝对国内第一批双一流大学。

3、浙江大学。

在基本科学指标全部22个学科中,浙江大学有18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其中8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100位,除清化、北大以外,浙江大学实力绝对不容小觑,进入双一流机率极大。

4、上海交通大学。

2013年,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和经费数连续四年全国第一。SCI收录论文数等指标连续多年名列国内高校前茅,学校实力极强,也是国内非常优秀的大学。

5、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虽然名气不如以前那么大,但现在实力相对于其他学校来讲,同样实力很强,在2012年全国学科评估中,复旦有12个学科位列全国前3,18个学科位列全国前5。截至2015年11月,1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化学 、材料科学和临床医学入榜全球前 1‰,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6、中国科学院大学。

目前有330余位两院院士、5700余名博士生导师、3900余名硕士生导师,3个国家实验室、80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同时承担着国家最高学术机构和最高学府的双重职能。

7、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共有32个一级学科参评,其中27个一级学科进入前九,16个学科进入前五,9个学科进入前三,4个学科第二,3个学科第一,在C9高校中排名第三。南京大学共有12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化学、材料科学两个学科已跻身世界百强之列,进入第一批双一流大学,问题不大。

8、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教育部发布第三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2009-2011),中国科技大学共有20个学科参评,14个学科排在前10位,18个学科排在前20位,其中,物理学与地球物理学均排在第1位,实力极强,是国内比较好的大学之一。

9、中国人民大学。

拥有8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8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居全国第一。

10、哈尔滨工业大学。

学校有16个一级学科排名位居全国前五位,25个一级学科位居全国前十位;其中力学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

虽然现在我们还不知道双一流大学的最终名单,但上面这些大学,基本上可以肯定都会进入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