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高考自主命题取消

时间:2014-10-14 15:37:27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辽宁省高考自主命题取消

现在我们国家的考试制度,一些省份和地区使用的是国家统一命题试卷,还有一些省份和地区使用的自主命题试卷。

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将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  

受这个政策影响,辽宁省高考自主命题取消,语数英考试将国家命题。

最新消息:2015年辽宁省高考将在文综合、理综合采用国家命题的基础上,语文、数学、英语考试卷也将全部采用国家命题。

为了掩饰高考的不公,我们实现了一些部分省份自主命题的方式。

其实公众一年在要求高考使用全国统一命题:网络公众调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高考”,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5871份。从参加调查的网友身份看,接近九成受过专科及以上高等教育,超过九成是孩子已经经历高考或即将面临高考的家长。其中,有80.1%的网友认为应当实行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即全国一张卷。

从技术角度看,高考这样的大规模考试应该遵循简单易行、科学高效的原则。实行全国一张卷应是这一原则的重要体现,有助于减少分省命题产生的巨大成本,消除过多过杂的“个性风格”,建立统一的衡量、评价标准。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要解决现在高考“同分不同命”的不公平现状,让所有高考生都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