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碧燕的书适合大陆吗

时间:2018-08-08 13:38:26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提起基金定投,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台湾定投之母萧碧燕,她写过很多书,影响力最大的就数《买基金为自己加薪》,萧碧燕的书适合大陆吗?

萧碧燕,中国台湾地区著名的理财专家,是台湾最受欢迎的理财师,台湾问卷统计最想听到的理财专家演讲第一名,素有“台湾基金投资教母”之称。她曾在多家投资机构工作,并担任国际投资机构企划部经理和投信投顾公会秘书长,有17年投资经验,并总结有自己独特的有别于市场的通用法则。

很多人感觉中国的A股是骗人的,根本赚不到钱,其实这是极错误的,看一组数据:截止2017年底,公募基金偏股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16.5%,债券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7.2%。公募基金行业累计分红1.71万亿。为投资者整体创造了很不错的长期价值。16.5%!这不是总收益,是每年平均收益率16.5%!已经是相当可观的一个收益率了,超过我们普通投资者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大多数投资品种。

为何股市长期收益不错,但是这些投资者们却不赚钱呢?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些投资者们,往往是在股市大幅上涨之后,才在高位入市。买的很贵,之后的收益可想而知,自然是非常惨淡的。

萧碧燕

下面是萧碧燕的一些投资理论,供大家参考:

1、买基金无须追逐市场热门产品,买基金就是要在市场低迷时扣款,买的时候行情下跌更好,趁着低位累积更多的基金单位数,等到行情走高时获利自然可观,“寒冬过后,开春必能欢喜收割。”

2、定时定额投资基金必须坚持一个理念,就是“不到获利心不死,绝不轻易提分手”!定时定额的精神就是以平均成本法分散风险,所以一看到亏损就停扣是定时定额的大忌,绝对不要受到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只要贯彻到底,一旦熊市结束市场翻转时,基金的收益必定会还你公道。

3、定时定额投资没有进场时点的问题,但一定要设定停利点,适时赎回,除了懂得买基金,更要懂得卖基金。

4、定时额投资秘籍:随时都可以进场,越早投资越好;不在乎过程,只在乎结果;定期检视,适时去芜存菁;只设停利,不设停损,赚够再走。

5、无招胜有招,每年获得20%。
“萧老师,我定时定额的基金赔了10%,该怎么办?”
“继续扣款”
“那赔了20%以后呢?”
“继续扣款”
“赔了40%,还是一样吗?”
“继续扣款,还可以考虑再加码!”
“那什么时候停止扣款?”
“等你赚够了!”

6、定时定额必须之道就是要“傻傻的买,聪明地卖”。自从体会了定时定额的正确做法之后,从1994年到现在,我进行定时定额投资的基金从没有赔过钱,只是赚多赚少而已。下跌时我不会卖,更不会停止扣款,即使亚洲金融风暴等导致群众恐慌卖楼、卖股的时候,我都不改风格持续扣款,一直到风暴结束,台湾地区股市见好,基金收益也“雨过天晴”,十几年下来,平均年收益率约为20%。

7、表面上赚很多,实际上套很久。1995年1月,我赎回了一只以定时定额投资22个月的台湾地区股票型基金,赎回时收益率是65%,看起来真的赚了不少,其实套牢时间长达20个月,投资基金十多年来,我的定时定额投资一向只有账上的亏损,在赎回时全是正收益。

8、定投中的人性弱点。
看到别人赚钱,盲目跟风买入基金;
无法忍受持有基金的亏损,厌恶风险;
过于关注基金短期涨跌,每天盯着基金净值。

9、基金定投我们傻傻的定投,从长远来看是大概率赚钱的事件,如果你的定投还没赚到钱,说明你定投的时间还不够。

10、对于一个刚进市场的投资新人来说,定投基金一年获利至少要是定存的五倍。定投者一定要及时检查账户,如果收益已超过30%,就可考虑全部出清,不过获得的收益还可以继续扩大自己的定投,做到“以基金养基金”。

11、越跌机会越大
对于部分投资人近期因市场下跌而萌生停供定投的念头,萧碧燕表示,市场下跌越深,带来的机会越多,未来获利越高。
在萧碧燕看来,每次金融海啸都是创造财富的最好机会,下跌的过程也是在储备能量。“只要人生中碰到两次这样的大事件,如果把握得当,你的财富、退休金会一步到位。”她说。
具体来看,如果投资者的定投亏损30%以上,萧碧燕认为那是最好的买进时点,可以加码,但也需要技巧,“第一次尽量不要买太多,可以先买5万元,再买10万元,再买50万元,要把钱留在后面,因为我们不知道这次之后会不会再跌”。

12、萧碧燕以十多年的投资经验,有别于市场上的通用法则,归纳出"专挑股票基金型"、"停利不停损"、"不在乎过程,只在乎结果"、"涨也开心,跌更开心"的定期定额投资金律,强调进出场的时机掌握在自己手上,她认为掌握这些定投的金律,买基金致富一点都不难!

13、金额不要太少,太少真的没有意义,一个月可以买一千块,买十支太分散了,那个分散没有意义,所以还不如就买两三支。所以多少钱决定买几支。

14、很多的投资到最后的失败,都是因为人性造成的,因为人性把你打败,所以我们要学会做定投。

15、萧碧燕:定投时间多长,最好不要定期限,但是我用经验告诉你,我做了17年,我平均卖掉的时间2—4年,这17年来,我2—4年卖一次,我觉得重要的是先把一个月拿多少钱出来做定投算清楚。

16、做基金定投,什么收益好?
萧碧燕:股票型。越积极的产品,最后报酬最好,但是不要忘记它的过程最痛苦。会有负多少,几乎就有正多少,你要接受负,再接受正。我们在金融海啸的时候,我们做任何一个基金都有出现最多负50的百分比,比比皆是。我记得那个负50的基金,我是53百分比的时候卖掉的,让你多么痛苦,就让你多么美好。

17、定投是选择几只基金?还是一支?
萧碧燕:最好一个月的金额,一支基金做50块、500块,没有什么意思,我认为500块是一个最低的。金额没有一个绝对对错,只是合理不合理的问题。

18、“人性的弱点”会在投资过程中时常影响投资者的决策,最典型的表现就是“恐惧”与“贪婪”,而克服人性的弱点就一定要做到纪律投资,基金定投即是一种非常强调遵守纪律的投资方法,“基金定投的最高指导原则就是停利不停损、止盈不止损。”

19、在大盘指数处于相对较低区间时,投资者通过纪律执行基金定投,可以为反弹行情积累更多“廉价的筹码”。“大盘指数越低,获得筹码的成本也就越低。所以,如果在市场处于下跌行情时坚持定投,在市场出现反弹时,这些廉价的筹码更容易迎来收益。”

20、如何在市场相对高点做定投,萧碧燕认为,投资者可将定投金额适度降低,止盈点也要设置得低一些,“市场一路上涨时更要强调定投的纪律性,切忌贪婪,在投资者把握好以上两点的基础上,当基金止盈点出现时要及时止盈、落袋为安,这也解决了基金定投‘出场’的问题。

21、可以把定存利率当成一个指标,定投基金一年获利至少要是定存利率的5倍,比如,现在一年期定存利率为1.5%,那一年定投的目标报酬就约为7.5%,一旦达到这一目标,就要及时清仓获利。

22、每次金融海啸都是创造财富的最好机会,下跌的过程也是在储备能量。市场越是下跌,定投越是要坚定,不要过于在意中间的小波动,基金定投只要“不断供”,最终就能赚大钱。

23、萧碧燕表示,定投者一定要及时检查账户,如果收益已超过30%,就可考虑全部出清。她建议,可把定存当作一个指标,对于一个刚进市场的投资新人来说,定投基金一年获利至少为定存的五倍。以目前中国一年期定存利率来看,一年的目标报酬大约是7.5%。如果定期定额投资两年,设定的目标收益就是15%,如果没有达到这个目标收益,就要耐心等待。

萧碧燕的书适合大陆的,只要根据按照上面的理论去执行,你肯定也是可以赚到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