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专科生找工作难吗

时间:2014-08-08 09:12:46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现在专科生找工作难吗

现在的就业形势不好,造成大学生就业普遍较困难。

相信很多人都认为,学历越高,找工作肯定越容易。研究生肯定比本科生好找工作,本科生肯定比专科生好找工作。

现在专科生找工作难吗?

而真实的情况是这样的:最容易就业的是专科生,最难就业的是研究生。

用数据来说话:

2014年重庆市毕业的研究生、本科生、专科(高职)生就业率分别为74.28%、84.63%、88.81%,专科生的就业率远高于研究生。

广东省教育厅公布的大学生就业情况类似: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三类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0.09%、93.95%、95.65%(这是2012年的就业数据)。

面对这种情况,很多人都搞不清楚,为什么学历高,上的大学好,反而更难找工作了呢?

原因其实极简单:学历越高期望值越高,总希望依靠高学历获得用人单位“高看一眼”,给开出更高的工资,更丰厚的福利,而用人单位却认为“高学历”不代表“高能力”,很多岗位专科生已经“够用”,而且专科生在学校期间更重视动手能力的培养,比本科生和研究生更快适应这个工作岗位,,且“性价比”好,不用花这么工资,找个大专生完全能胜任,没有必要盲目“高消费”。研究生或本科生以高学历自居,而用人单位开出的却是专科生的待遇,供求双方存在一个“档次差”。

真是一些要求高学历、高技能的职位,很多研究生和本科生由于没有经验,真正能胜任的极少,所以造成专科生是最容易就业的怪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