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怎样审题立意

时间:2015-04-04 07:49:52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中考作文怎样审题立意

对于语文来讲,最后一大题就是作文部分,占分极多,想考高分也很难。

现在中考的作文,一般都是材料、话题作文,对作文的审题要求更高。

如果审题这一步就没有做对,可以作文跑题,得分极低。

中考作文怎样审题立意?听一听我们分享的建议。

一:先将思维进行发散,想一下怎么写。

作文部分一般都是给出一个话题,对于这个话题,我们应该怎么去想呢?

有几种思考的方法:

类似联想:由话题出发,联想到与话题同类或相似的事物。

虚实转换联想:有些作文话题往往是从缤纷繁杂的现象中抽象出来的一些概念,既有虚的一面,也有实的一面。

内敛式联想:不少命题作文给出来的一个话题很宽,我们可以缩小范围,写起来更容易一些。

逆反式联想:从话题的反面着手,确定写作的范围和内容,很多情况下,这种联想方式更容易得高分,不过风险相对大一些。

二:归纳一下自己的思维,确定写作思路。

写作思路要满足两个条件才行。

第一:要写自己熟悉的内容,不太熟悉的内容,很难写下去。

第二:这一点一定要切记,一定要要写自己驾驭得了的内容:由同学们的认知水平、思想深度乃至于语言表达能力所决定,有一些超过了自己的能力,就不要往那外方面去写。

三:作文得高分要点,一定要突出自己明确中心。

话题作文,目的就是要表达出自己的见解,自己的思想。如果作文写完了,让人不知道你具体怎么想的、具体的观点看法,这就是失败的作文。

四:给作文增色的方法。

1.恰当地联系时代内容,这点更容易得高分。

2.小中见大,从小事看出大道理,这点也能让作文更加出色。

3.逆向思维更容易得高分。通过跳出思维定势,采用逆向思维,来求得与众不同的立意,这样更容易得高的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