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存在哪些问题

时间:2015-11-08 08:54:0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在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越来越多,甚至高达六千万。

近年来关于留守儿童问题的报道屡见报端,自杀、性侵、失踪、意外死亡等等,令人触目惊心,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

留守儿童存在哪些问题呢?

1、缺乏亲情抚慰。

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父母的呵护才能健康成长,但由于长期与父母分享,留守儿童极缺乏亲情抚慰。

2、心理问题不能及时疏导。

儿童成长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年迈老人只能尽力照顾孩子的衣食起居,对留守儿童情感关怀相对欠缺,而农村学校教师 普遍缺乏专业的心理辅导知识,留守儿童缺少倾诉的对象,心理问题越来越严重。

3、意外伤害比例高。

以一个具体数据来告诉大家问题有多严重:去年一年,贵州某地有42.1%的留守儿童遭遇过烧烫伤、虫蛇咬伤、溺水等意外伤害。还有一部分留守儿童曾被不法分子敲诈钱物、教唆逼迫寻衅滋事、实施性骚扰等。

4、缺乏有效教育,留守儿童的社会认知与行为习惯存在偏差。

孩子的教育,除了学校的教育之外,家庭教育也极为重要,但家庭中没有了父母,家庭教育就严重缺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组织的调查显示,72.5%的留守儿童认为社会上存在不公平现 象,53.0%认为诚实守信的人容易被欺骗,对社会的公平、正义、诚信的感知较为悲观。对某小学的调查显示,68.2%的留守儿童学习成绩在班级处于中等 以下水平,5.4%的留守儿童存在吸烟、喝酒、打架、早恋等不良行为。

虽然大家都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但多少年来,问题在加剧,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

虽然外来义务人员给当地带来了大量的税收、但它们不能享受与本地居民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享有同城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