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大数据靠谱吗

时间:2016-06-12 14:46:31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我国全面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投档以后,许多考生和家长对填报哪所大学、哪个专业更加“拿不准”了,现在有不少广告上宣传,通过大数据指导大家报志愿,当然收费高的也离谱,咨询的费用甚至高达上万元,最贵的甚至达四五万元,高考志愿填报大数据靠谱吗?

这个要分情况来看:对于考生来说,在上千所大学、数千个专业中,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报一个适合的志愿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面对复杂的报考规则,如果能够有一个比较权威的大数据库,根据近年来全国招考数据、各校高招政策、各专业前景等做出数据分析,这确实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但问题是目前能够提供报考咨询的各家机构谁又能拥有这样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呢?现实来看,还真没有这么权威的大数据库。

就算万一真有这样的数据平台,如果数据推测出某个专业的录取分数很低,从而就会出现很多考生报考这个专业,反而会把分数抬高。

更有专家指出:“这些数据只能呈现过去,不能预测到未来。当考生依据数据做出选择时,就会改变这个数据未来的状况,所以我建议各位家长一定要留心。”

对于高考志愿填报大数据,参考价值是有的,但没有必要花费这么高的价格。

很多机构并无“报考大数据库”支持,只不过是忽悠人的一个方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