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报志愿存在问题

时间:2016-06-08 15:08:08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在报考高考志愿的时候,由于不少考生、家长没有经验,犯了很多错误,而且这些错误很普遍,高考填报志愿存在问题,为大家指出来,让大家尽可能避免这些志愿填报误区。

问题一:家长全权为孩子做主。

志愿的填报,说严重一些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家长可以多帮孩子搜集一些高考志愿相关的资料,但不要替孩子下决定,建议家长应该多和孩子沟通,尽量按孩子的兴趣来选择专业。

问题二:分析不深入,草草填报。

对于志愿填报,需要分析很多资料,查询很多历史数据,我们建议:填报志愿一定要做很多分析和研究,慎重填报。高考志愿之间拉开梯度,以确保最终这一批次能有院校接收。否则,就是直接落到下一个批次了。专业志愿排序一定要研究该校分专业的原则,看是分数优先、志愿优先还是设置级差,不同分专业的方法对考生专业志愿排序是不一样的。

问题三:望文生义,不服从调剂。

不得不说,大学的专业种类太多了,到底这个专业是做什么的,很多同学并不是太清楚,有些时候,光听专业名字,可能会猜错,碰到许多名字好听但是不了解专业内涵的,一定要多请教志愿填报方面的专业人士,或者在网上多搜索一下,看自己是不是真喜欢、适合这种专业。

在专业是不是服从调剂方面,到底应该怎么选择呢?很多家长认为服从调剂就会吃亏,其实不然。一旦对分数的把握不够而没报上想学的专业,又不服从调剂的话,很可能会被高校退档,同时你所报的批次也结束了,那考生就面临着落榜。所以说如果考生喜欢所填报的学校而且对所有专业都没什么意见的话,建议选择服从调剂

问题四:追逐热门专业。

有些人报专业,只看哪些专业热门,越热门就越报哪个,其实很多热门专业都有时效性的,比如前几年房地产行业很火,与房地产相关的专业全是热门专业,这两年房地产行情一不好,可能热门专业就不再热了。专业是否热门常常是市场主导,四年后大学毕业了热门专业未必仍是热门,这点大家一定要知道。

51学吧原创文章:http://www.51xue8.com/jiaochengziyuan/gaozhongleijiaocheng/2016-06-08/3174.html,转载请保留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