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当年为啥不要中科大

时间:2016-06-14 16:35:59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中国科技大学是一所名校,在搬迁之初,中国科技大学是有意迁往河南的,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有成行。时为安徽省委第一书记的李德生得知中科大要搬迁,积极主动请求中央将这所大学迁往安徽。从此后,中科大成为安徽的骄傲和机会,河南则因此错失了这么一个名校而痛惜不已。

一直以来,河南当年为啥不要中科大,很多人都搞不明白,要知道河南是一个人口大省,名校极少,非常迫切需要一些名校。

其实事情并不复杂,看一下下面这组数据大家就能看明白了:

1949年,5亿4千万人,人均粮食208公斤;1959年,6亿7千万人,人均粮食252公斤;1969年,8亿人,人均粮食261公斤,而且这些粮食主要供给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真正到了河南,交了公粮,大部分人根本吃不饱。

河南当年为什么不要中科大,真实的原因是:毕竟是特殊时期,全国粮食都紧缺,一下子涌进这么多人,也可能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吧。

而且河南人当时已经接收了一所大学,压力本身已经就很大了,在1969年的战备疏散中,河南也接纳了一所大学——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当年11月,北京外贸学院整体迁至河南固始、息县。1970年8月,学校被撤销,教师、干部大都转入息县外贸部“五七”干校。1973年,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在北京复校。据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贾怀勤回忆:“固始人民在自身并不富裕的条件下,敞开胸怀接纳了我校师生,为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支持。”“他们热情地接纳了我们,用固始的粮油禽菜养活我们,使我们能够从这里出发,重新走上国家对外经贸事业的征程。”

河南之所以不要中科大,是了核心的原因当时河南太穷了,粮食根本不够吃,养活不了这么多人(当时的大学生都是免费的,不用交学费,吃饭也是不要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