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的孝道观

时间:2015-05-27 09:56:08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中国新的孝道观

孝就是子女对父母的一种善行和美德,是家庭中晚辈在处理与长辈的关系时应该具有的道德品质和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

我们国家目前的养老制度并不完善,老年人主要还是靠孩子进行养老,所以孩子小的时候,就应该给孩子灌输正确的孝道观。

当下,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孝道观?

中国新的孝道观才是最正确的。

在人们传统的观念里,似乎孝即意味着无条件地感恩和服从,可这却忽视了父母应尽的责任。

以前老的孝道观,已经不再符合我们新的时代。

以前那种基于人际关系不平等、与现代民主观念有根本冲突的孝道,是当下的我们必须加以摈弃的。

孝道,从人际关系上说,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知恩感恩,是彼此付出、彼此理解和关爱的爱的表达,传承的是一种崇德向善、人人关爱的文化和精神。由此意义上说,在孝心榜样的宣传中,也应避免过度滥情,避免侵犯孩子和家庭的隐私,避免消费孩子们的成长之痛也是“当下孝道观”的应有之义。

正确的孝道观核心应该是温情和关爱。

这种温情和关爱,要求我们的父母和社会,在子女未成年时,要合格地尽自己那份养育的责任,要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和意识,向孩子传递大爱和尊重他人的观念,如此,才能在孩子长大成人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承担起不仅养育父母、而且奉献社会的那份责任和担当。

这也就是我们应该提倡的中国新的孝道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