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幼儿发脾气时怎么做

时间:2015-04-21 14:59:5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当幼儿发脾气时怎么做

在以前,一般都是孩子害怕家长发脾气,现在正好反过来,家长最害怕孩子发脾气。

由于过份溺爱孩子,导致不少孩子脾气都非常差。

当幼儿发脾气时怎么做?看一下正确的做法:

一:千万不能以暴制暴。

多数家长都是使用这种做法,如果家长这样做,不但会扼杀孩子的自尊心和安全感,甚至采取自我破坏和被动的攻击行为当成报复。

二:不要过份顺从孩子。

用贿赂、哄劝的方式息事宁人,避免孩子体会不好的情绪,反而让孩子学会了“情绪勒索”,这样反而会对孩子的成长特别不利。

看过上面两条建议,大部分家长都晕了,更不知道怎么做了。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这亲的:

首先要理解、接纳孩子的情。

我们大人都常说别人要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试问题,自己有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呢?如果孩子出现情绪反应,父母要先用同理心和倾听的技巧,接纳孩子的情绪。当孩子知道你愿意理解他的感受,就会慢慢将心情沉淀下来。

接下来要协助孩子觉察、表达情绪,并厘清原因。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首先说:”看你哭得这么伤心,一定很难过,对不对?”,这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来与孩子对话,”今天是不是发生什么事了?”协助孩子正确表达情绪,厘清情绪背后的原因。只有找到情绪反应的真正原因,掌握孩子的心理需求,才能对症下药。

最后一步:引导孩子调整认知,思考解决方安。

等孩子情绪缓和下来,引导他调整认知,从另一种角度看待引起他困扰的事情,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好比别的小朋友把孩子的玩具损坏了,这是孩子发脾气的原因,这个时候家长就可以这样处理:”玩具被同学不小心弄坏了,你觉得很生气。但是你打人没办法让玩具恢复原状。我们一起想想看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好不好?”

事实上,如果家长在孩子发脾气的时候都能这样做,孩子长大以后脾气就会好很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