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复读生比例

时间:2016-06-06 09:56:37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每年高考结束以后,都会有很多学生选择复读,甚至有不少高分学生选择复读。

相对来讲,复读生比较占优势,毕竟别人多学习了一年,高考复读生比例到底有多大呢?

在2010年前后,正是考生复读的高峰期,整个山东省的复读生可能有近20万人,占当年高考生比例的20%。随着高校本专科的扩张,录取资格线降低到了180分,本专科录取率也达到了80%以上,上大学不再是难题。加上公办高中不再招收复读生,学生复读需要适应新的环境,有些学生不愿再折腾。因此,山东高考复读生比例从当初的20%以上,降到了5%以下,降幅达到了75%。

湖南省高考复读生连续4年下降,从2012年占总人数17.6%的6.4万人降到今年的4.5万人,占考生总数11.5%。而今年,湖北省参加高考的复读生约3.7万人,占总人数一成。

北京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的复读生人数为2665人,创历史新低。

可以看出,在以前复读生确实极多,由于现在学生数量减少了,升学率提高了,也导致复读生的比例也越来越少。

学生复读其实和缺乏选择权有关。在国外,学生每年有两次考试机会,可以独立申请高校或者学院,这样的志愿满足率高,复读的人数就会少很多。为了改变这种现象,教育部门需推进高考录取制度改革,探索“学业水平测试+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录取模式,将招生变成学校与学生的双向选择,扩大学生的选择权,相信以后的复读生人数还会持续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