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陪考是好还是坏

时间:2014-07-06 15:45:02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家长陪考

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在考试的时候,考场外都有大量的家长在陪考。

家长陪考是好还是坏?

这个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陪考有好也有不好。好的方面是有父母陪着,遇到紧急情况,父母经验丰富,处理更及时,不会使考生造成无畏的着急、紧张。对独立能力较差、意志又较脆弱的考生来说,有家长在跟前,心理上是个支持。再者,中午休息,吃饭全由家长安排,不用考生自己操心,也省了不少事。还有有经验的家长会适时适度地给孩子鼓励,有利于顺利考完全部科目。

有些孩子思想较成熟、自理能力较强,遇事不慌,能自己应付,这种孩子多不愿意父母陪考,希望在高考这件事上更独立自主一些,也希望就此当成人生的一次历练。父母的陪考对他们来说反而是不够信任,是一种无言的压力。这种情况下,家长陪考反而会让考生压力变大,不利于考试的发挥。

到底什么情况下家长有必要进行陪考呢?

在下面这三种情况下,家长可以考虑陪考:

一是家庭住地离考场远,交通又不很方便的话,有家长陪同,遇到困难多个人多个办法。二是高考期间,孩子身体不适,以防万一,最好有家长陪同。再就是个别考生精神压力太大,承受能力又差,家长还是陪同为好,以免有什么不测。

当最,最重要的就是听孩子自己的意见:尽量尊重孩子意见,孩子不让陪考的话就不陪,忙自己的事好了。孩子乐意陪考,也要注意少问,多鼓励的原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