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学生饮食注意事项大全

时间:2014-05-19 18:13:04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高考前饮食注意事项

还有十来天就要开始高考了,作为考生的家长,这个阶段已经极为关键,家长应该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让孩子吃好、睡学是极有必要的。

谈到吃,也就是高考饮食,有很多注意事项。

高考学生饮食注意事项大全:

一:考前非常忌讳暴饮暴食。

由于家长知道孩子要参加高考了,这最后天几非常舍得在孩子吃上上面花钱,每天大鱼大肉,好吃的超量供应,这样并不对,不要因为临近考试就逼迫孩子一个劲的吃东西,导致孩子吃太多,保持原有的生活秩序才是正确的做法,没有必要考前突然改变孩子的饮食规律。

特别是没有必要吃过多的补品,在饮食方面我们的建议是:主食一定要吃,脑组织活动的主要能源是葡萄糖,若不吃主食或进食过少,会导致葡萄糖来源缺乏,从而影响大脑的思维能力。除了一般的大米、白面之外,主食还可吃一些粗粮杂粮,如红豆、绿豆、黑米、糙米等,做到合理搭配。

二:别给孩子吃的过油腻。

先来说说早餐的建议:早餐的主食可以是包子、馒头、米粉,所有五谷杂粮都可以;要补充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如牛奶、酸奶,蒸的或煮的鸡蛋;要吃一些水果或是青菜,还可以是少量肉类。一定不要给孩子吃油条,原因是油条含明矾,会抑制大脑兴奋。

再来说说午餐:家长可安排些肉类、鸡蛋、豆制品等含能量较高的食品,还可准备一点清汤(如番茄蛋汤、紫菜蛋汤、青菜肉丝汤等)。

晚餐怎么给孩子做呢?晚餐主食可以是豆浆,豆奶,最好是稀饭,因为稀饭不仅可以提供很好的营养,又很容易消化,可以喝些小米绿豆粥,小米含有丰富的色氨酸,具有安眠作用,容易消化。

三:别让孩子在最后吃过多补品。

很多家长认为核桃、芝麻、瓜子对孩子健脑有好处,但这些食品在短期集中服用不仅起不到健脑作用,还会因油脂含量比较高,导致考生上火,所以每次食用不应超过25克。买的那种补脑子的保健食品更没有必要买,不要迷信目前市场上的保健品,最好还是以自然食品较好。

四:考试天热,要给孩子补水。

考试期间如果天气较热,考生体液的流失也比较大,补充水分至关重要(温开水或矿泉水)。

五:对孩子脑子有好处的食物大推荐。

健脑益智的营养也能从很多天然食品中摄取,比如:鱼类、虾类、贝类、牛奶类、豆类、蛋类(特别是蛋黄)、香菇、苹果、柑橘、海带、胡萝卜和花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