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本科与普通本科的区别

时间:2015-07-17 09:18:33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高职本科与普通本科的区别

对于本科来讲,以前提起本科,主要是就一本、二本、三本,现在又有了很多新型本科,比如应用型本科、高职本科。

高职本科(高等职业本科)是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的一种,学位为专业学士。高职本科与普通本科共同构成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全日制本科层次。

高职本科与普通本科的区别有哪些呢?

“高等职业本科”是教育部为了适应我国高级技能人才紧缺的国情,结合国际职业教育发展的总趋势提出的一个新的教育体系。

传统本科主要是以理论教育为主,学习的动手能力不强,高等职业本科教育强调理论和实践训练并重,强调以就业为导向,毕业生有直接上岗工作能力,在就业市场更具竞争力。

简单一句话来概括:普通本科侧重理论,高职本科侧重应用技术

从就业的数据来看,每年专科的就业率要高于本科,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原因就是就业市场需要大量动手能力强的技术性人才,最好招过去就能用,不用再花费长时间来培养。

而以前的本科教育,教的理论极多,但真正到工作上,动手能力太差,用人单位还需要培养以后才能用,当然不喜欢这样的毕业生。

而高职本科,目的就是教出来理论与动手相结合的人才,更加实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