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低的原因

时间:2015-01-15 14:29:03 来源:51学吧 编辑:www.51xue8.com

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低的原因

成功者与一般人的想法是有根本区别的。

比如工作这方面:

普遍人:普遍是想找一个稳定的工作,越稳定越好,最好一点点风险都没有,如果能工资高点更好。

成功者:给人打工一辈子都不可能赚到大钱,自己必须创业,即使先就业也是为了积累经验,为以后创业做准备。

而我们国家的大学生,真正愿意创业的人极少的。

我国正培养着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大学生,今年仅应届毕业生便达699万,只就业不创业,堪称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美国在校大学生创业率为20%,我国仅为0.3%,差距大的难以想象。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情况呢?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低的原因到底在哪呢?

很多人都在批评大学生没有创业意思,其实错不完全在大学生。

社会原因也是极为重要的:

一:美国金融市场宽松,大量的社会游资在苦寻项目,大学生只要有好的技术、好的创意,便不难找到资金,乔布斯、比尔·盖茨、保罗·艾伦等连毕业文凭都没拿到,却能一再融资成功,而在中国,即使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只要属民营,想得到银行支持也极为不易,更遑论大学生创业的小公司了。美国企业成为世界型企业,平均只需10年,而中国则需平均三十年左右。

二:这也与我们的商业环境关系极为密切:大学生走出校门后,无法用所学知识来改造社会,而是要先上"社会大学",学会适应社会,因为社会的复杂远超过想象,欺诈、腐败、愚昧、滥权等现象仍很普遍,如果不懂怎样绕过这些暗礁,则再好的商业计划、再熟练的商业技能,也将铩羽而归。

也正是这些社会原因,造成了我们的大学生创业太难,都不太愿意创业。

相关文章